苏珠玥

喜欢下雨天窝在沙发上

《青春不悔-画&花》(二)

        “期中考的成绩已经下来了,大家可以在班级群文件查看,现在下课。”
  临下课,班主任整理教案,轻拍讲台,示意学生们注意期中考成绩,然后转身走出教室。等老师一走,班里瞬间爆炸,三三两两的学生围在一起,用手机点进班群开始找自己的成绩,有的人不为所动。而这不为所动中有两人,程玉莹必定是其中之一,自从易宇帆来了以后,又增加了一人。程玉莹考试是两眼一抹黑,一蒙二猜。易宇帆是不关心,会写的就写,不会的考完试再算。
  “哎,易宇帆,这次你考了多少?”
  “不知道。”
  程玉莹搬着椅子来到易宇帆旁边问问,结果他一副不搭理人的样子,看着手机。程玉莹瞅了几眼,发现是一些名画和见解心得。
  “对了,你画画功底那么好,怎么没去学艺?”
  “不想去,只是想画而已。”
  “什么鬼……”
  “什么鬼,我不知道,我旁边倒是有个麻烦鬼。”
  程玉莹知道这人说的是自己,意欲拍案而起,然而易宇帆早已戴上耳机,往桌子上一趴,闭上双眼,任你翻江倒海,我且淡然处之。
  “程玉莹,老师找你。”
  “什么事?”
  “不知道。”
  门外的同学往班里一喊,程玉莹一愣,暗咂一声,狠狠的剐了一眼趴着的易宇帆,出门朝办公室走去。
  一觉醒来,已经是学生党吃饭时间了。环顾四周,班里也就三两人。易宇帆突然发现少了什么,往身旁一看,原来是麻烦的人没有打扰他。问了问同学,才知道程玉莹被老师叫走了,但不至于两节课都没有回来吧。
  想了半天,易宇帆突然发现自从他开始注意她,全都是费脑子的事。深呼吸一下,易宇帆决定去楼顶吹风,放松大脑。走出班级,上楼,推门,顿时楼顶的风吹进楼道,让易宇帆瞬间精神抖擞。不过这风中怎么有酒的味道。
  “呦。”
  他扭头一看,程玉莹笑眯眯的坐在墙根看着他,手里还拿着一罐啤酒,打了声招呼。易宇帆走近才看清,她身边早已有几罐空了,一旁的袋子里还有几罐。这人酒量……果然是亲生父女吗…
  “什么鬼?”
  “嘛,醉鬼咯!”
  易宇帆挑眉看了看嬉皮笑脸的程玉莹,是错觉吗,这欢笑背后的冰冷刺骨的寒意,让他不能到她身边。
  “老师找你干嘛?”
  “没什么咯。”
  程玉莹耸耸肩,将手中啤酒一饮而尽,擦了擦嘴角的酒渍。
  “你不知道你说谎的时候,耳朵会红吗?”
  “哎,有吗,我怎么不知道?”
  易宇帆坐在她身边,伸手从袋子里拿出一罐啤酒,喝了一口,缓缓说道。程玉莹撇了撇嘴,瞪了他一眼。
  “老师让我不要在打扰你学习,大学霸…”
  “真多管闲事……”
  程玉莹抱起腿,靠在墙上,嘴角啜着自嘲,很想把自己缩成一团。易宇帆看着她失落的模样,暗叹一声。所谓的因材施教是这样吗?
  “走吧……”
  “不要,酒还没喝完呢。”
  易宇帆起身拍拍裤子,躬身看着她,伸手要把她拉起来,不过好像酒的魅力比起他对她的魅力更大。也不知是不是喝醉了,程玉莹觉得少年脸上的冰冷已然散去,看着有些微醺,想撒泼的少女,少年无奈扶额,只能上前一把将她拉起,顺势拽入怀里。抬手摸摸她的头,安抚她的心绪。
  “你不是一直很好奇程叔叔那天和我说了什么,现在告诉你吧,他跟我说了一些你的事,他想让我当做你的朋友。”
  “切,老程真多管闲事,学霸能当我朋友?”
  窝在易宇帆怀中的程玉莹听到这里,嘟囔一声。虽然很小声,但易宇帆听到,微微一笑。
  “现在学霸想当你朋友怎么办?”
  “那我就勉为其难的做学霸的朋友好咯,这样作业也有着落了。”
  “打的一手好算盘。”
  “承蒙夸奖,不胜感激。”
  “呵呵。”
  “呵呵。”
  两人扯皮够了,彼此笑了笑,收拾一下地上的罐子,下楼,回班。
  临近班级,两人看见一个貌似不是本校的女孩站在班门口张望。两人的脚步声让那女孩朝这边看来,三人视线相撞,程玉莹顿时感到身边的人,身体一颤。她不由一愣,反观那女孩的视线盯着的是易宇帆。双方久久未有动作,对面的女孩的眼眶开始慢慢泛红,似有水雾弥漫。
  “你认识?”
  “嗯……”
  程玉莹对易宇帆轻声问道,带着怀疑的语气,而易宇帆一句嗯,告诉她确实是认识。她感到奇怪,他每天都是学校,家,两点一线,怎么会认识这个年纪的小女孩。
  “在这里等我一下,我收拾下东西,有事等会再说。”
  “嗯……”
  不待程玉莹继续追问,易宇帆已经走到女孩身前蹲下身去,擦了擦她眼角快要落下的泪水,柔声说道。起身进班开始收拾东西,准备回去了。程玉莹几步上前,打量起小女孩,精致的俏脸上稚气未消,合身的衣服体现小姑娘的秀气,双手纠结着背包。在程玉莹打量小女孩的同时,小女孩也在打量她,相视无言。
  “那个,你是哥哥的女朋友吗?”
  “欸?!”
  
  
  “初次见面,我叫夏晓。”
  “这妹子不是你亲妹妹吧,性格完全不一样。”
  “呵呵,吃饭也堵不上你的嘴是吧?”
  此刻三人正围坐在易宇帆家饭厅吃饭。因为自家妹妹来了,所以易宇帆跟老师请假晚自习不去了,至于程玉莹,逃课家常便饭。
  夏晓,易宇帆名义上的妹妹,现在初中三年级,是那个男人再婚对象的女儿。再次组合的家庭或多或少有些隔阂,但那个男人把夏晓当成亲女儿疼爱,对新任妻子也很好。易宇帆针对得只是那个男人,所以对新来的“家人”,他也试着去接受,去守护。
  “你怎么跑这来的,还一个人?”
  “哥,如果我说是离家出走,你会相信吗?”
  “呵呵……说吧,什么事?”
  易宇帆撑着下巴看着一旁的夏晓问道,小丫头的性格,他知道,离家出走这事没得谈。夏晓低着头小声说着,换来的是易宇帆的冷笑,小丫头说话从来都理直气壮,说谎的时候另当别论,比如现在。事不关己的程玉莹聪明的保持沉默。你们聊,她听着就行。
  “爸爸住院了……”
  “……”
  夏晓一句话让饭厅里的气氛变冷,良久三人都没有说什么,程玉莹偷偷瞄了几眼他的脸色,神情淡然,只是放在腿上的左手悄然紧握,指关节泛白。她想了想,伸出右手放在他微抖的左手上,捏了捏。
  “别担心……”
  “没事……”
       手背上传来的温暖让他一愣,转头微微苦笑,反手握了握她的手。
  “什么时候的事?”
  “两天前,爸爸在室外作业的时候踩空摔下来了…医生说要手术…”
  “跑来就为告诉我这些吗?”
  “我…想让你去看看爸爸…”
  易宇帆双手交叉放在桌上思索,问了基本的病情,看着一旁低头的女孩,自己心中也猜了大概。那个男人不穿保险绳索吗?!那人是白痴吗?至于为什么没告诉自己,两人心里都清楚。
  “今天你就睡这里吧,明天再去。”
  “嗯,哥最好了!”
  看着稚嫩的妹妹,易宇帆有些感慨,辛苦她了,从那里一个人坐火车来这里找他。易宇帆揉了揉她的头发笑了笑答应了。小姑娘一下扑进他怀里蹭蹭,笑道。
  “明天不去学校了?”
  “我送你回去吧…”
  程玉莹看着易宇帆问道,易宇帆则起身走向门边,淡淡一句。她一愣,想想也是,这是他的家事,她关心他干嘛?程玉莹起身跟夏晓道别,跟着易宇帆出门下楼。
  夜风带着寒意吹来,让程玉莹紧紧领子,搓搓手。她看着前面走着的他,身躯笔直,在寒风中也坚定不移前行着。虽然孤独,虽然会遍体鳞伤。
  “唔…干嘛突然停下来?”
  “是你自己出神了……”
  易宇帆无语地转过身来看着程玉莹揉着自己额头,这人刚才在想什么?能无视自己停下来的脚步。
  “明天去看你爸吗?”
  “只是不想让夏晓失望而已。”
  “切,别扭的人,心里担心嘴上不说。”
  “呵呵,随你说。”
  程玉莹一脸玩味地看着易宇帆,无视她的视线,他别过头去,掩饰尴尬。
  “不会影响学习吧?”
  “与其担心我,倒不如想想自己。”
  “在担心我?”
  “呵呵。”
  两人对视,他的眼底如古井,平静无波,猜不透。她的眼底戏谑,挑衅。
  “那学霸同学有时间教我吗?”
  “你说真的?”
  少年的眼神语气里带着怀疑,惊讶。不过他从她眼里看出了这是真的,这不是玩笑。因为她想站在他的身边,而不是身后。
  “那你到时不要怂。”
  “呵呵,不怂。”
  易宇帆抬手握拳抵于她面前,程玉莹抬手握拳击上,双拳相接。约定成立。
  “很好,等我回来,我就教你,高考前完全来得及。”
  “挺自信的嘛~”
  程玉莹上前一步,拽着他领子,挑衅意味溢于言表。
  “我师傅当时也是这样考上大学的。”
  “你师傅?那天打电话给你的人?”
  父子关系闹得很僵,从父亲得病没告诉儿子就看得出来。比起血浓于水的父子关系,师徒这种手口相传的关系好像更让他感到自在。
  “嗯,在毁灭边缘救我的人。”
  “吼吼吼,有内幕,方便透露吗?”
  易宇帆无语地看着一脸八卦的程玉莹,奈何词穷,无法吐槽。
  “初中的时候,他俩离婚,那个家就没了。我开始在逃学打架,在社会上混,他也管过我,我没理他。”
  原来他和她是一类人。
  “继续继续!”
  “后来师傅在人堆里把浑身是伤的我拉出来,带回家包扎,开始约束我。我不服跟他打了几次,下场是在小镇山上的院子里打杂。”
  “噗哈哈哈!学霸以前是打杂的!让我笑会!”
  “看来某人该回家了。”
  程玉莹捧着肚子在那里笑的前俯后仰,眼泪都快笑出来了。易宇帆脸色发黑的看着她。
  “别介啊,我不笑了,你说完呗。”
  “在院子里打杂学了一些东西,跟着师傅的女朋友重新学了初中的课业。然后在当地上了高中两年,高三我就来这里了。”
  “原来如此,没了?”
  “没了,回家去吧。”
  “拜,明天走的时候喊我,我去送你。”
  “知道了。”
  两人聊着聊着就走到路口,易宇帆拍了拍她的肩,程玉莹笑了笑,跑到路对面对他挥挥手大喊道。
  
  
  上楼,推门而入,易宇帆看到夏晓在客厅里看书,而夏晓此时也正看着他。
  “哥哥,那是姐姐是未来嫂子吗?”
  “不是。”
  易宇帆面色平静的回答夏晓的疑问,不过夏晓一脸不相信。
  “哦,那个姐姐不是哥哥女朋友吗?她挺温柔的。”
  “小丫头,你管得有点多了。”
  “哼,哥哥把我当小孩子。”
  “睡觉吧,明天还要出发。”
  “那,哥哥喜欢她吗?”
  “不知道……”
  
  
  “师傅,这几天我可能会去你那里。”
  “怎么了?”
  “他,出事了。我去看看,就顺道去你那里。”
  “唉,想来就来吧,你们父子俩都不安生。”
  “嗯…挂了。”
  
  
  走进院子,看到客厅的灯亮着,程玉莹知道程熠现在在家。随即脸色一板,推门而入。
  “回来了,去哪了?”
  “现在想起来管我这个女儿了?”
  “你!”
  “我?”
  父女二人瞪视,空气中是火药味,最终还是程熠先松劲,毕竟他的性格较温和,女儿这种性格有一点随母亲。精明,聪慧,倔强。
  “最近和易宇帆相处得怎么样?”
  “没事说他干嘛?和平时一样。”
  很奇怪的话题,程玉莹疑惑地看着坐在沙发上思索的男人。
  “那个男孩还不错,你也不要太欺负他。”
  “呵呵,我欺负他?感觉会被打趴。”
  程玉莹不服气的哼了一声,吐槽道。程熠无奈看着女儿的一脸不爽。
  “有个人能镇住你,挺好。”
  “老程,你胳膊肘往外拐了。”
  “我拐也是为你好。”
  “随你说,我睡觉去了。”
  程熠抬眼扫了一眼程玉莹,开玩笑道。程玉莹撇撇嘴走回自己房间准备洗漱睡觉。良久,貌似突然想到了什么,她跳下床跑进程熠的房间。
  “老程,帮我个忙呗。”
  等程熠听完她的忙,面色变幻的看着她,她以为程熠是在想这事,殊不知是另一件。
  “你,喜欢易宇帆吗?”
  “不知道……”
  “好吧,我懂了,忙会帮你的。”
  “那我睡觉去了。”
  “唉……去吧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易宇帆早早的起床,收拾好需要的东西,然后叫醒夏晓,洗漱,吃饭,然后出门下楼,伸手拦了一辆车,二人坐上车,直奔火车站。
  “哥,昨天那个姐姐会来送我们吗?”
  “不会,因为我没跟她说我们几点走。”
  两人来到火车站售票处,夏晓握了握易宇帆的手,抬头疑惑地问道。易宇帆笑了笑,轻声解释道。
  “为什么?你们不是好朋友吗?”
  “你是十万个为什么吗?”
  易宇帆低下身来笑了笑,他没有正面回答夏晓,因为他不想麻烦别人,特别是朋友这类人。不待他直起身来,眼前突兀一黑,感觉是一双柔软的手掌覆在他双眼上,带着淡淡的花香,这味道,他记得,她的头发上也有这种味道。
  “唔……你怎么在这?”
  “呵呵,某人想放我鸽子,所以我来兴师问罪了。”
  将眼上的手拉开,转身就看到撇着嘴,一脸不爽的程玉莹,上下打量一下,他发现她穿着休闲装,提着一个旅行包。少年挑眉,诧异地看着她,这又要搞哪一出?
  “呐,票买好了,我们走吧。”
  “我们?票买好了?”
  “对啊,你,我,夏晓,票在我口袋里咯”
  “别闹……”
  “看我认真的眼神。”
  “……”
  易宇帆发现自己面对程玉莹时,无语的次数越来越多,这人跳脱,不按套路来。等会,她怎么知道要买到哪里的票,他又没说。不对,他忘了一个人。想到这里,易宇帆眼角一抽,侧身看了看自家妹妹。小丫头正眺望远处,一脸我会装作四处看风景的表情。
  “算了,走吧。”
  “嗯。”
  易宇帆揉了揉太阳穴,平复心情,率先走进候车室,身后的二人比个胜利手势,然后快步跟上易宇帆。
  
  
  易宇帆平静的看着身边嬉笑的二人,从上火车开始,两人就聊的停不下来。她们吃炫迈了吗?比起聊天,窗外飞驰的景色,更能让他感到放松。从小城到易宇帆父亲所在的城市,要坐半天多的火车,早上出发,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到。
  对于火车上的盒饭,三人不做任何评价,保留意见。午饭是由易宇帆早上带的,虽然是两人份,但份量足够三个人吃个七分饱。饭后小憩,易宇帆无奈地看着身旁的两人如点头鹅一样,打瞌睡,看来昨晚两人聊到很晚。
  “睡吧……”
  “嗯…”
  易宇帆起身来到夏晓面前,将她一把抄起,抱在怀里,让她自己找个舒服的姿势睡去,然后自己坐在夏晓的位置上。
  “靠我肩上……”
  “唔…”
  易宇帆转头对昏昏欲睡的程玉莹说道,刚说完,就感觉肩头一沉,耳边传来她平缓规律地呼吸。他扭头近距离的看着她的睡脸,发现少女貌似也就只有这个时候会安静下来。静若处子,动若脱兔。
  
  
  出了火车站,易宇帆走出出站口,伸展身体,一个姿势坐两三个小时,有点僵硬了。
  “要我帮你揉揉吗?”
  “不用,我们走吧。”
  很小声的声音在一旁传来,易宇帆看了看程玉莹,发现她脸上出现少有的羞涩表情,眉毛一挑,内心有点小惊讶。
  三人坐上出租车直奔医院,夏晓在前面带路,易宇帆程玉莹在后面跟着。越来越近,程玉莹越觉得易宇帆平静的心态被打破了,她偷偷地看到他的左手握拳松开,周而复始,而且还在颤抖。
  “就是这里。”
  夏晓指指房间号,然后拽了拽易宇帆的衣袖,见他没有反应,失落的低下头去。
  “哥……我先回家了,妈说我在这帮不上忙。”
  “去吧,路上小心。”
  “拜,玉莹姐姐再见。”
  “嗯,再见。”
  
  
  “不进去吗?”
  “……”
  程玉莹看着无动于衷的易宇帆,突然觉得难受,父子间的关系是有多差,这样的情况还在考虑。
  “咦,宇帆,来了吗。”
  “您好……”
  两人无言的站在房门口的时候,一个女人从病房里走出来,她惊讶的看着站在门口的易宇帆,笑了笑。她是夏晓的母亲,易宇帆的继母,那个男人的新任妻子。
  “这位是……”
  “阿姨好,我是易宇帆的朋友,我叫程玉莹,你叫我玉莹就好了。”
  夏妈妈注意到站在一旁的少女,缓声询问道。而听到少女的话,她微愣,易宇帆的朋友?在她看来,少年的朋友真没几个,兄弟倒是挺多。不过这朋友交情有点深啊,不然怎么会跟着一起来。她不由的多看了两人几眼。
  “你爸刚睡下,你进去看看吧。”
  “不急,到底是怎么回事?医生怎么说?”
  “大意了,在二楼作业忘了穿保险绳索,踩空了,幸好半边屁股坐在草地上缓冲了一下,不然就是下半身瘫痪了。现在是有一节脊椎错位加轻微骨裂,已经手术过,打上固定钉了,预计一年后取出钉……”
  “……他是白痴吗?!这么想死吗?当初我师傅废了他成就理想的右手才让他活下来的,就这么浪费吗?!”
  听完夏妈妈的诉说,易宇帆先是沉默,随后再也压抑不住了,声音嘶哑的质问,更是一拳愤怒地掏在墙壁上。
  “宇帆,别生气了,这里是医院,先进去吧。”
  “进去吧,来都来了,看一眼吧。”
  夏妈妈和程玉莹上前将情绪有点失控的易宇帆拉进病房。 病房里此时就那个男人一个病人,略显空旷。由于病人需要静养,窗帘没有拉起,在稍暗的病房里,他看着那个三四十岁,昏睡着的男人。易宇帆忽然发现他从来没有注意到的,男人的另一面。
  昏睡中的男人,平日里打理的头发此刻散乱地垂下,两鬓已经灰白掺杂,嘴角微垂,眼角处的皱纹密布,眉宇微皱,似乎是无比疲惫。他忽然觉得印象里一直腰杆笔直,强壮,甚至有时挡在自己身前的男人,突然一夕之间苍老了许多。
  从那个家散了,他开始讨厌他,甚至是憎恨。分歧隔阂逐渐变大。曾经的崇拜,已然变成烦躁。可是现在,他猝然见到了他虚弱的一面,少年心头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难过。
  “嗯…”
  腰上的刀口的撕裂疼痛让男人无法深度睡眠,只能迷糊一阵。男人微微睁开眼,花了些时间,才看清站在不远处的几个人,包括快要与自己成为陌生人的少年,很久没见的儿子。
  “你醒了,看,宇帆来看你了。”
  “嗯……”
  夏妈妈上前在男人的头下垫起枕头,笑着说道,男人眉毛一挑,轻嗯一声。
  “你们先聊着,我去打水。”
  “阿姨,我陪您去。”
  父子俩见面,应该有些话要说,虽然两个人应该不会说什么,但她还是想让两个人单处一会。程玉莹察言观色,机敏地理解了夏妈妈的意思。二人走后,病房里就只有男人和易宇帆,气氛死寂,落针可闻。
  “高三今天不用上课?”
  “不劳费心。”
  “赶紧回去上课,我不用你操心……”
  “闭嘴吧你,要不是夏晓来找我,你以为我会知道你受伤,会来看你?你就那么想死吗?我师傅废了他画画的右手来救得你,你就这样浪费吗?!”
  果然是父子俩,话题的开头就带着导火索,两个人一旦生气都是一点就炸。
  “你!咳咳咳……”
  “这一段时间,你就休息吧。”
  争吵让男人想站起来抽他一巴掌,激动的忘记自己还是病人,牵动伤口,一阵剧痛!易宇帆轻叹,上前把男人的被子掖一掖。语气不再那么带刺。这也是两人很久很久以前才有的语气。
  男人微愣,沉默,他发现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好好看看这个少年了,他半睡半醒之时,总感觉少年又长高了一点,脸上虽然稚气未褪,但已初现成熟气概。行为举止间趋于成熟,衣着也不再同于以前。在男人不知道的时间里,少年已经长大了啊。
  这让男人有些迷茫,感伤以及惆怅。
  从那个家散了,少年脸上的欢笑消失殆尽,取而代之的是冰冷刺骨的寒意,眉宇间的阴霾。出门几天不回家,回来就是遍体鳞伤,有时还是在派出所见到他,在家一言不合就是一段争吵,摔门而去的他,和怒火中烧的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“唉…也不知两人有没有又吵起来。”
  “应该……不会吧?”
  夏妈妈看着升腾的热气轻声说道,程玉莹小心地安抚一句。
  “玉莹,宇帆在那里过得还好吧?”
  “嗯,按时吃饭上课,学习在学校里也排的上名号,周末在家画画,偶尔出去走走。”
  “哦,是吗……看来自己过得还行,真好。当初宇帆提出回去上高三,我是支持的,父子俩的矛盾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,性格都一样,认准的事会固执到底,这样能让两个人都冷静冷静,也好。”
  “哦哦。”
  程玉莹点头同意,日常的交流让她知道少年性格,骨子里的固执。
  “在我和夏晓到了那个家后,第一眼看到宇帆的时候,少年脸上的冰冷着实让我一愣,夏晓也被吓得不敢动。不过宇帆很懂事,他努力的说服自己,接受我,接受夏晓,接受新的家庭,然而父子俩的关系让这只能止步于他一个人在家的时候。有时我也很担心,宇帆没有一个少年该有的活力,太过懂事了……”
  “老成吗?”
  “应该说是提前进入社会磨砺留下的痕迹吧。”
  “嗯……”
  程玉莹理解夏妈妈嘴里的意思,因为她也是如此。
  “你和宇帆只是朋友关系吗?”
  “啊?!没有…”
  程玉莹红着脸暗自腹诽,这一家人怎么都问这个,夏妈妈摇头笑了笑,表示不问了,提着热水瓶走回病房。
  两人回到病房里的时候,就看到易宇帆将男人小心翼翼地扶回床上躺下。因为伤势,男人要依赖少年才能解决生理问题。扶持期间,少年觉得男人身上的肌肉不复往昔地结实了,是的,男人已经老了,他正年轻,他的人生才刚起步。几年前,他就打不过男人,现在肯定可以,可是他却没有喜悦,有的只是惆怅。
  “叔叔好些了吗?”
  “谢谢,你是…”
  “我是易宇帆的朋友,我叫程玉莹,你叫我玉莹就好。”
  程玉莹走上前来,对着男人打招呼,男人一愣,迟疑地问道,下意识的看向一旁的少年。
  程玉莹坐在椅子上,随意的跟男人说笑解闷。男人因为腰上的伤口,神情低迷,不过却很认真的聆听少女的声音。病房里就程玉莹一个人在说话,易宇帆和夏妈妈坐在一边。听着少女的声音,少年真的很感谢她能来。
  “放假回来吗?”
  “应该不会…”
  “那,过年回来一次吧,就当为了夏晓。”
  “嗯…”
  夏妈妈无奈地看了看身边很平静的少年,将喜怒形色藏于心底。
  “给,这张卡里有一些钱。”
  “你?!”
  “他给的生活费都在里面,我没动,还有我以前在师傅那里打工的一些钱。”
  “不用,家里有钱。”
  夏妈妈惊讶地看着少年,少年强硬的把卡塞入夏妈妈手中,少年又看向床上的男人。脸上的冰冷中,浮现出复杂的神色。
  “我一会去我师傅那里。”
  “嗯。”
  说笑了一阵子,程玉莹察觉到男人似有些疲倦,起身退到一边,易宇帆顺势起身走出病房。
  “你回去吧,我要去我师傅那里。”
  “不要,好不容易可以有老程的请假条逃课,我要玩几天。”
  闻言,易宇帆眼角一抽,这人玩心是有多大。无奈扶额,走到楼梯间掏出手机打电话。良久之后回来时,他的脸色有点难看。
  “怎么了?”
  “没事…一定要去?”
  “要去!”
  “……”
  易宇帆最后一次问清楚程玉莹,深深看了她一眼,提着包朝着医院大门走去。程玉莹不明白那个眼神的意思,但也跟上前去。两人出了医院,坐公交车来到汽车站,买票上车,坐了一个小时的车,来到一个小县城。又走走停停,找清方向爬上一座小山。
  晚霞铺满西边天空,走走停停,两人来到半山腰,一座占地面积有点大的道场坐落在那里。不知由什么树木搭建的房子依旧健在。走进道场,易宇帆先是对着门牌鞠躬而后绕了过去,程玉莹跟着照做。
  跨过门槛,一个男人单手背在身后,背对着二人站在院落中央。易宇帆将包放在一旁,对着男人鞠躬。
  “师傅……”
  听到声音,男人缓缓转过身来,背上披着的衣服滑落在地。面容上是二十多岁的年纪,很年轻,但此刻面容威严。
  “过来……”
  易宇帆很老实的走了过去,还有一步距离时,男人突然动了,抬腿,横踢如甩鞭一样,猛地抽在易宇帆腰际上,易宇帆被踢倒在一旁。
  “喂,你干什么?!”
  “起来,出手!”
  男人低沉的声音盖过了程玉莹叫喊声,程玉莹想要冲上前来的,然而一个女人挡在她面前,易宇帆也对着身后挥手,叫她不要过来。
  易宇帆调整呼吸,脱下外套,解开领口,脚下发力,冲向男人,全力以赴,因为他知道男人和自己对打,并没有全力过。男人只是用左手挡住他的攻击,继而反击,两人拳脚相向。不过都是易宇帆被打倒在地,一次又一次……
  程玉莹眼眶泛红看着易宇帆被男人打倒在地数次。咬咬牙向面前的女人打去。
  “冷静点,他下手有分寸,这是小帆的惩罚。”
  “可恶!”
  “有趣,小帆竟然会带一个女孩子来这里,他没跟你说过什么吗?”
  “什么?”
  “算了,你不久就会知道了,现在跟我来,他们快结束了。”
  女人单掌收紧,抓住程玉莹的拳头,低声说道,拉着少女走向别处。
  二人再回来时,易宇帆躺在地上,单手盖在眼上,男人坐在台阶上沉思。程玉莹急忙走上前来,蹲下身来,一愣,她发现少年身体在颤抖,眼角和脸上的湿润痕迹,是泪水吗?
  “为什么啊……为什么我还是个孩子啊……”
  程玉莹听到这句话沉默了,是啊,在意外突然降临之时,他发现自己只是个孩子,没有应对之法,能给男人的也只有一些微薄积蓄,僵持的关系更让他说不出关心的话。
  程玉莹跪在地上,将少年搂进怀里,是啊,为什么她还是个任性的孩子,虽然她跟程熠说,程熠会帮助他,可是少年的自尊让他不会接受她的好意,所以除了这个拥抱,她没什么能帮助他了。
  “唉,小兔崽子给老子起来!去洗洗,带你朋友过来吃饭。”
  男人站起身来,抓起地上的衣服往身上一披,紧了紧,走到二人跟前,喊了一声,就走进屋里。男人只有愤怒时才会爆粗。
  “小帆就交给你了。我去看看他。”
  见男人走进屋内,女人走上前来,将手里的医药箱递给程玉莹后,快步追上男人。程玉莹提着箱子和两人的包,将易宇帆扶起来。
  “还好吗,能动吗?”
  “嗯,我先去洗洗,你从这里左拐,第二个房间是我的,把药放在那里就行了。”
  易宇帆踉跄一下,撑住身子站了起来,蹒跚地走向别处。程玉莹看着他走远,照着他说的,走进那里的房间,进屋,开灯,房间摆饰很简单,床,桌子,衣柜。程玉莹把医药箱放在桌子上,随即退出房间,来到大厅。
  “跟我来吧。”
  大厅里女人早已站在那里,显然是在等她。程玉莹跟着女人穿过走廊,来到房子后面的院子里。男人正坐在石桌前,喝茶。女人让程玉莹坐在男人对面,自己坐男人左边。
  近距离的相坐,程玉莹偷偷的打量男人几眼,发现男人是在光明正大的打量她。男人很普通的面庞,中等身材,眼底和易宇帆一样的古井无波,不为所动。
  “小丫头,你是谁?易宇帆的妹妹应该没你这么大吧。”
  “你哪位啊?你管我是谁?”
  “呦,很有个性。那我告诉你吧,我是易宇帆的师傅,算是他大哥。”
  程玉莹面露怀疑地看着对面侃侃而谈的男人,几分钟以前的威严都哪去了?一旁的女人看着斗嘴的两人无奈地笑了笑。
       “我是他同学兼朋友。程玉莹。”
  “哦?不是女朋友?!不是女朋友带来干嘛,轰走。”
  男人一听,左手拍桌,右手挥了挥,送客。
  “什么鬼?!”
  “他以前教导小帆的时候,告诉小帆,如果有一天遇到一个喜欢的女孩,就带来这里让我们看看。”
  女人拉着程玉莹笑了笑解释道,结果程玉莹听完一傻,然后脸上迅速升温,变红。看到少女的变化,男人忍不住笑了起来,女人嗔怪了男人一眼。
  “看来那小子啥都没说,哈哈哈,有趣。”
  “小帆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情感,别介意。”
  程玉莹看着两人,明白易宇帆为什么会来这里了,轻松,有人情味。她对于女人说的表示同意,易宇帆属于行动派。
  
  
  吃晚饭时,收拾妥当的易宇帆与男人一起喝了几杯,程玉莹则一直低头沉默吃饭,让少年感到疑惑。
  “怎么了?”
  “还不是因为你!”
  程玉莹狠狠瞪了他一眼,而后扭过头去,易宇帆好像懂了什么,视线询问那边两人,而给的回答,果然如此。
  “喂,小子,你把她带来的时候,想过没有?当初分别时,我跟你说的话。”
  “想过了……”
  男人按住少年的头,狠狠地揉乱他的头发,低声问着,少年想反抗,却不行,劲太大了。
  “臭小子,你怎么回事,中气不足的样子,说话声音这么轻?”
  “我想过了。”
  少年突然加大了音量,让视线都投向他,男人的眼神是玩味,女人的眼神是无奈,少女的眼神则有疑惑,闪躲,羞怯。
  “师傅,你又诓我……”
  “我愿意打,你愿意挨,不怪我。行了,不扯了。房间都安排好了,你们今晚先住在这里,明天就回去吧,高三好好加油。”
  “师傅,我要在你这里打工。”
  “学校怎么办?!”
  “办休学。”
  “滚!劳资当初帮你联系的学校,你特么说休学?!”
  “我要打工……”
  少年突然拍案而起,语出惊人,男人也站起来,接着就是一巴掌打在他脑袋上。
  “滚,我不想雇佣童工!”
  “你以前又不是没干过!”
  “你都说那是以前了,不是现在!”
  “可是我……”
  男人把少年重新拉回桌前坐下,喝了一口酒,轻吐一口气。这小子让人火大啊。
  “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现在你除了好好学习没有别的选择,除了学生这个身份,没有高中毕业证,打工会难上加难。半年多以后就是高考了,有时候那一张纸比你给你爸别的东西都重要。你父亲,我会帮忙照拂的。”
  “……”
  “行了,小帆,听你师傅的吧。”
  “是……”
  少年低着头,让人看不到他的脸色,他知道大家是为了他好,他知道男人的意见得到女人的支持,那么就会贯彻到底,就不会改变。可是,他害怕啊…
  程玉莹有些心疼的看着易宇帆,毕竟那是血浓于水的亲情,平时感觉不到,这时突然间,让人害怕,子欲养而亲不待……
  
  
  临近入睡,轻微的敲门声突兀响起,程玉莹疑惑地打开门,看到来者一愣,是女人,此时她端着两杯清茶站在门外。
  “有时间聊聊吗,玉莹?”
  “请进……”
  女人走进房间,将门轻带上,两人坐在床边喝茶聊天。她姿态娴雅,面容上带着微笑,但眉宇间总有一抹忧愁。两人聊天的话题当然是围绕着易宇帆。程玉莹把易宇帆在学校,日常琐事都说了一些。女人只是安静地听着,不时点头笑笑。
  “小帆给你添麻烦了吧?”
  “没…没有。”
  程玉莹摆手道不是,后半句她没有说出来,添麻烦的貌似是她自己。
  “我来找你,是想请你在最后半年多帮我看住小帆,我怕他剑走偏锋,伤着自己。小帆虽然能冷静地控制自己的情绪,但做事会受自己的情绪影响,比如现在,他已经开始急躁了。他开始为自己无力,不甘急躁了。”
  “嗯……我知道了。”
  女人很郑重的跟程玉莹说道,程玉莹也很认真的答应了。他很矛盾,很固执,却又让人心疼。
  “对了,记得不要再让他打架了,小帆那种宣泄怒火的方式,被他师傅打磨很久才断掉……”
  两人聊了一会,似有睡意,女人起身离开。不过女人临走前的一句话让程玉莹心中一颤……
  
  
  第二天清晨,程玉莹洗漱结束,打着哈欠经过主院,看见易宇帆在那里打拳。娴熟流畅的动作,变换的招式,让只在市井之巷打架的程玉莹惊叹。不过少年的动作却越来越快,似乎想要打破什么……一只手突然穿过易宇帆的双手招式,毫不留情地直接打在他胸口上,巨大的冲力让他后退几步。
  “我教你这些只是防身的,不是让你想着怎么再跟人打架,发泄情绪的!”
  “……”
  “赶紧滚!”
  “师傅,我走了。”
  易宇帆提着早已收拾好的包对着男人女人鞠躬,而后走出这座房子,程玉莹挥手跟二人道别,随即快步追上易宇帆。
  “还好吗?”
  “我们走吧…”
  少年的脸色冰冷,毫无情绪波动,不再说话,开始下山。程玉莹咬了咬嘴唇追上他的步伐。
  下山,徒步到小县城,坐车回到汽车站,易宇帆带着程玉莹就直接前往火车站了。
  “不去再看看易叔叔吗?”
  “用不着…”
  火车上二人一路沉默,程玉莹几次想挑起话题,可看到他脸上的寒意,她又将嘴边的话咽了下去。她感觉到他的情绪再一次开始冰封起来。
  “回去后,记得教我学习,别撇下我一个人,大学霸。”
  “嗯…”
  她的头顶传来他手掌的抚摸,似安抚她,似平静他。很舒服,很温暖。

评论

© 苏珠玥 | Powered by LOFTER